湖北日報訊 法國里爾,當地時間25日中午,隨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鴻忠與法國外交部中國事務特使馬蒂娜·奧布里,生態、可持續發展和能源部部長菲利普·馬丁,共同簽署關於在武漢城市圈共建中法可持續生態新城項目的會談紀要,鄂法合作又揭開新的一頁。
  “這是鄂法合作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李鴻忠說,以此為新的起點,鄂法合作將在城市可持續發展方面邁上一個新的臺階。“在科學發展的時代背景下,作為全國‘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武漢城市圈需要這樣的可持續發展生態示範城!”李鴻忠難掩內心的激動與期待。
  20世紀60年代,周恩來總理和戴高樂總統商定,將湖北省武漢市列為中法兩國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鄂法合作的大門由此開啟。
  經過近50年發展,鄂法合作務實推進、成果豐碩。省外僑辦提供的資料顯示,我省已成為中法合作最具活力的地區、法國在華投資密度最大的地區、中國匯聚法語人口和擁有在居法國人最多的地區,在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中占有特殊地位。
  近幾年來,隨著中法全面伙伴關係深入發展,鄂法傳統友好合作出現了新趨勢和新內容。
  2010年,時任省長李鴻忠在上海與法國生態能源可持續發展與海洋部部長讓-路易·博洛簽署《關於在城市可持續發展領域合作的意向書》。
  2011年,省長王國生在武漢與法國生態可持續發展、交通及住房部莫里塞部長共同出席鄂法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2013年,法國區域平等和住房部,法國生態可持續發展和能源部與中國住建部共同簽署了《關於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合作協議》。
  省外僑辦主任晏蒲柳介紹,一方面,法國政經界將更多目光投向武漢城市圈“兩型”社會試驗區建設,法國大巴黎地區、大里昂城市聯合體、里爾城市群表現出強烈的合作意願,積極尋求與武漢城市圈共同搭建圈際合作平臺,城市圈成為鄂法合作的新主體;另一方面,在鞏固既有領域合作的同時,鄂法合作更加著眼於環境保護、清潔能源、低碳經濟、生物醫葯等高科技創新領域。
  根據此次簽署的武漢城市圈城市可持續發展領域的5年合作意向書,鄂法雙方將重點在城市空間的規劃和管理、城市交通體系的管理優化和創新、水務管理污水處理和污泥利用、垃圾管理處理及利用、建築節能和低碳排放、創新和可持續街區等方面加強合作。
  沿著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前進,鄂法合作將展現出更為廣闊的前景。
  (記者黃俊華法國巴黎26日電)
  (原標題:鄂法合作新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