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昆明11月1日電 (記者 史廣林)“中國還將建設一批新的水庫大壩,無論新建或已建,公共安全和生態環境將是優先考慮的領域。”中國水利部副部長矯勇1日在昆明表示。
  當日,水電2013大會——中國大壩協會2013學術年會暨第三屆堆石壩國際研討會在昆明召開,來自中國、巴西、美國、老撾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探討和交流水電開發的新技術、新理念。
  根據中國2012年完成的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數據,中國已建成各類水庫9.8萬座,總庫容9300多億立方米。截至2012年底,中國水力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2.49億千瓦。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理事長張基堯介紹,2012年水電發電量8641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2.88億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6億噸。開發水電,既可節約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消耗,減少對大氣的污染,又兼具防洪、灌溉、航運、供水、旅游等多種綜合效益。
  矯勇坦言,基於中國基本國情和水情,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要實現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尤其面對日益加快的工業化城鎮化進程,水資源問題的挑戰十分嚴峻。一方面中國正在大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全面建設節水型社會,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另一方面,對於工程性缺水嚴重的地區,還要提高水資源供給保障能力,為這些地區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奠定扎實的水利基礎。
  矯勇表示,基於以上原因,中國還將建設一批新的水庫大壩,無論新建或已建,將優先考慮公共安全和生態環境。且從世界角度看,隨著人口增長、經濟社會發展和氣候影響的不斷加劇,對水資源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長,許多國家在不斷完善現有水庫大壩運行管理和維護的同時,同樣需要建設新的水庫大壩。(完)  (原標題:安全與環境成為中國新建大壩優先考慮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