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在5日的內閣會議上敲定了公務員制度改革相關法案,其核心內容是新設“內閣人事局”來統一管理政府機關幹部人事。
  報道指出,此舉目的在於使日本首相和官房長官主導決定約600名“局審議官”級別以上幹部的人事,加強以官邸為中心的執政工作。
  日本公務員制度改革擔當相稻田朋美在記者會上強調了法案的意義,稱“採取政府統籌人才戰略的做法,而非省廳(中央部門)對人事的垂直管理,可以使日本在世界上立於不敗之地”。
  日本政府爭取在明年春天成立人事局,但到12月6日為止的臨時國會召開期間能否保證足夠的審議時間還無法預料,因此難以明確法案能否成立。
  該法案規定,幹部人事由各府省廳的閣僚提出方案後進行任命的做法與以往相同,但必須經官房長官的資質審查後確定幹部候選人名單,並經過首相參與的“任免協商”後才能敲定。
  該法案將原本由日本總務省和人事院掌握的人事行政權限大部分轉移至內閣人事局,由其統一進行任用、錄取考試、培訓等人事管理相關事務。
  為加強政治主導,該法案將首相助理的職責擴大到“策劃、起草重要政策”,還提到了將新設輔助閣僚工作的“大臣輔佐官”一職。  (原標題:日擬新設內閣人事局 官員稱可使國家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