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評論員
  “整合新聞媒體資源,推房屋二胎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我們切實做好輿論導向工作指明瞭方向,提出了具體要求,這是媒體當下必須要著力落實好的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當前,隨著我國成為互聯網使用第一大國,隨著國內利益格局的調整和價值取向的多元,加之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態勢尚未根本改變,我們面臨的輿論環境更加複雜,輿論引導面臨著新形勢、新挑戰。尤其是互聯網在帶來信息傳播方式變革的同時,也已成為各種利益整合負債訴求的集散地和社會輿論的放大器,成為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戰場。網絡上魚龍混雜的各種資訊、紛繁多樣的各種思潮、複雜多元的各種生態,無時無刻不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以及社會輿論的形成和走向。
  與傳統媒體不一樣,新媒體發佈信息一是快、二是多、三是互動性強,更加容易被社會接受,容易形成新的輿論場。這些特點說明,新媒體一旦發生輿論偏差,則網站優化會給社會造成更大的危害。面對新的輿論形勢,傳統媒體必須有所作為,積極面對挑戰,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只有這樣,才能搶占輿論引導的主動權,有效引導社會輿論。今年以來,《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紛紛開闢法人微博,搶灘網絡輿論場,並贏得了網友的一致認可。這充分說明,主流媒體只要真正順應新媒體時代發展的潮流,認真研究網絡時代的傳播方式、表達方式,第一時間關註社會熱點,主動轉變話語體系,就一定能夠大大提高信息傳播的整體能力,從而更好地發揮媒體正確引導輿論的作用。
  在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中,必須建立健全體制機制,為正確輿論導向提供各種保障。要強化責任意識,通過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健康向上、符合社會主褐藻糖膠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產品;要順應傳播分眾化、對象化、個性化趨勢,進一步增強傳統媒體的傳播力、公信力和影響力;要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媒體從業人員要進一步加強自律,提高信息傳播的專業素質,堅守新聞真實性原則,牢守法律法規和職業道德底線。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網絡時代,輿論引導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沒有過路客”。只有大力加強正面引導,依法加強管理,才能真正usb聚合起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輿論的合力,把合力轉化為活力,進而轉化為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
  (原標題:三論深化新聞出版體制機制改革)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