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最美醫生”遭遇“兩難”尷尬》後續
  溫都記者 葉錫環 溫州網記者 戴瑋 整理 錢鵬鶴 攝
  昨天,《代表在線》欄目以《平陽“最美醫生”遭遇“兩難”尷尬》為題,報道了平陽縣人民醫院骨科大夫徐志堅為救治颱風傷員過度勞累引發腦溢血,至今8個多月身體未康復,因不予認定工傷而不能報銷28萬元醫葯費,其家屬打算申請行政覆議又覺得有損榜樣形象,對不起組織給予的勞動模範、感動溫州人物等榮譽。
  昨天,本欄目邀請市人大代表餘康傑、浙江藍匯律師事務所主任吳建勝,以及平陽縣衛生局紀委書記胡奕奕、平陽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白福峰,就上述話題展開深入探討。昨天平陽縣府辦發來《關於徐志堅同志的有關情況》電子郵件。
  平陽縣政府:盡最大可能解決醫療費
  平陽縣府辦工作人員昨天 發來的《關於徐志堅同志的有關情況》電子郵件稱,徐志堅的事情發生後,平陽縣人民醫院、縣衛生局、縣委縣政府以及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一直想方設法給予及時救治和幫助。在治療期間,該縣人民醫院邀請上級醫院專家對他進行多次會診,費用全部由縣人民醫院承擔。同時預支其10萬餘元,轉入上級醫院繼續進行康復治療。
  徐志堅於2013年8月至2014年2月在各級醫院治療費用共437014.81元,在政策允許範圍內都已經予以報銷,其個人負擔部分仍有283200元。1個多月以來,平陽縣府辦一直為解決他的醫療費個人自付部分問題尋找政策依據,盡最大可能幫助他渡過難關,體現人文關懷。現經縣政府初步決定,將對其個人承擔的醫療費用盡最大可能予以解決。
  【平陽縣衛生局紀委書記胡奕奕】
  發病跟搶險救災緊密相關
  徐志堅的大腦語言區血管大面積破裂,語言系統受到嚴重損害,今後不能重返工作崗位,而且目前還未能恢復生活自理能力。雖然社會各界給了他很多榮譽,但是目前的醫療費用、工傷認定等後期保障無法跟上,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
  徐志堅發病後,我們一直給予幫助,包括後續的一些資金補助,比如醫院初步決定免除6萬元重症監護醫療費等。現在,他的家屬要求得到法制上的保障,就是工傷認定,這一點局裡無能為力。
  醫生必須服從搶險救災命令。如果沒有突發公眾事件,醫生的作息時間是正常的。
  去年8月21日,徐志堅整夜沒有睡覺,22日又排滿了手術,23日他還要對傷員的斷指、殘指進行修補。這種傷員跟普通傷員不一樣,修補時效性很強,萬一手指顏色發生變化就會殘掉。所以,我們認為他的病情跟搶險救災緊密相關。
  【平陽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白福峰】
  家屬可以申請行政覆議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規定,職工在工作時間、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48小時之後經搶救無效死亡才能認定工傷。經調查,徐志堅搶險救災是三天以前的事情,當時是在正常上班期間去病房查房突發腦溢血的,根據有關規定,這種情況不能認定為工傷。
  《工傷保險條例》有關規定雖然很死板,但也很客觀。他確實是英雄,我們對他的遭遇深表同情,但這跟工傷認定有質的區別。為這件事我們請示了省廳,同時展示了他所有的榮譽,省廳也表示同情。《工傷認定決定書》已經註明,如果本人或者醫院不服可以提出行政覆議。
  【浙江藍匯律師事務所主任吳建勝】
  在搶險救災活動中受到傷害可以視為工傷
  《工傷保險條例》規定,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可以視為工傷。平陽人力社保局對徐志堅的工傷認定決定,忽略了因搶險救災而造成損害的事實,只是按照在工作時間、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48小時之後經搶救無效死亡的條文規定執行。
  當年SARS(非典型性肺炎)流行的時候,一些護士倒在工作崗位上,而不是倒在火災現場或洪水現場,最後全部視為搶險救災,認定為工傷。徐志堅的情況同樣如此。
  醫生搶險救災的地方就是在醫院工作崗位上。只要他從事的工作是救治因颱風等自然災害而受傷的傷員,而且在救治過程中因超負荷工作倒在崗位上,毫無疑問就是工傷。
  徐志堅連續工作好幾天突發疾病,單位要承擔的責任非常大,即使不能認定為工傷,也應該獲得補償。
  【市人大代表餘康傑】
  不予認定工傷不合情理會令人寒心
  徐志堅是在因搶險救災勞累過度的情況下發病的,而不是倒在平時工作崗位上,兩者有質的區別。
  是否認定徐志堅是在搶險救災過程中受到傷害,這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如果忽略了,可能會導致不是工傷。
  不是工傷,那算什麼?更何況徐志堅評上“最美醫生”、勞動模範、感動溫州人物和衛生系統學習榜樣,老百姓可能對此就會認為給的這些榮譽有問題,因此容易給社會帶來負面影響。目前,民眾認為他是工傷卻得不到救助,這會讓他的家庭乃至追隨英雄的社會各界人士感到寒心。
  【嘉賓對話】
  提交因搶險救災而發病證明上報省廳
  吳建勝:認定跟不予認定工傷到底有什麼區別?
  胡奕奕:如果認定工傷有傷殘補助費,還可以報銷所有醫療費等,後續康復治療費用有法律保障。
  吳建勝:平陽社保局作出的《工傷認定書》,隻字未提徐醫生在搶險救災過程中為國家利益、公共利益而造成身體傷害。我們有理由相信,該局向上面請示過程中沒有將這個作為一個條件,省廳可能就按照職工在一般工作時間和崗位突發疾病而認為不是工傷。
  白福峰:我們在《工傷認定書》上沒有提到搶險救災,但確實把徐志堅的事跡向省廳原原本本彙報過,而且是我本人去請示的。
  餘康傑:當時為什麼不把搶險救災這一條放進去?如果說明是因搶險救災勞累過度而導致傷害,省廳的回答可能就不是這樣。
  白福峰:英雄事跡跟救人不一定是工傷。
  吳建勝:剛纔白副局長提到,省廳舉了一個紹興司機在行駛過程中輓救了全車乘客生命,司機受到傷害也不能認定工傷的例子。這是他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跟徐醫生因搶險救災受到傷害是兩碼事,建議再研究、溝通。
  餘康傑:因搶險救災而發病是否可以認定為工傷?如果可行,接下來就要進行取證。
  白福峰:這要衛生局證明徐志堅因搶險救災而發病。
  胡奕奕:我們將以文件形式進行證明。
  白福峰:對,你用文件定下來,我送到省廳去。
(原標題:盡最大可能解決“最美醫生”徐志堅醫療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