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 蔣濤 張素)“我們反對某些國家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27日在北京表示。
  當天,傅瑩出席中國社科院舉辦的“中國與鄰國:推進共同繁榮與發展”國際學術論壇時作上述表示。
  談及中國與鄰國面臨的安全挑戰,傅瑩列舉出自然災害、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同時她指出,一些傳統安全問題有升溫的動向。
  “過去20年來,本地區協商談判處理爭議的共識,面臨著被違背,甚至被拋棄的風險。”傅瑩舉例說,如2012年,日本政府宣佈將釣魚島“國有化”,單方面打破中日老一輩領導人達成的擱置爭議的共識。中國做出反應之後,日方不僅沒去處理爭議,反而偷換概念,使爭議擴大化,而且挑動兩國人民之間的對立情緒,製造對立氣氛,至今還沒有緩解。
  提及近期越南船隻干擾中國企業在西沙中建島海域作業一事,傅瑩表示,越南政府早就承認了中國對西沙的主權,中國企業在這裡勘探已經10年,此時中國企業正常作業卻被人為炒作。
  “這些炒作在中國和周鄰國家引起新的焦慮,對地區的和平與秩序構成新的挑戰。”傅瑩指出,亞洲經濟繁榮得益於亞洲長期安全和穩定的局面,同時要維持亞洲和平穩定仍需各國的努力。
  她認為,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各國需攜手應對;對冷戰思維的產物或者對人為造成的緊張局勢,各國需高度重視、有效遏制。
  “在處理領土和海洋等爭議方面,中國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傅瑩說,中國反對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這也是某些國家的舉動和立場偏離和平軌道,對地區安全形勢帶來挑戰時,中國必須做出有力有節回應的原因。
  傅瑩認為,這是中國維護自身主權權益的需要,也是避免地區安全形勢失控,使事態回到協商談判軌道,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大局的需要。
  她指出,和平發展的道路是中國從歷史、現實和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做出的選擇,不會因為存在干擾而偏離這一方向。(完)  (原標題:傅瑩:反對某些國家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