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吳筍林 通訊員 蘿檢宣 黃德清 江維欣 一名跨省大盜去年5月短短5天內,就席卷了廣州三所學校80間教室,盜得財物8萬多元。近日,廣州市蘿崗區法院一審以盜竊罪對22歲男子李某判處有期徒刑4年3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據辦案機關透露,李某在廣州某中學一次作案後,曾在黑板上寫下“老師講的都不對,要自學成才”的留言,以示得手後的得意。    
  2013年5月13日早晨,廣州市某中學的學生像往常一樣來到教室準備上課,發現黑板上不知誰留言“老師講的都不對,要自學成才”幾個大字。當學生們打開課桌時,不少人發現丟了現金、羊城通等財物。
  很快,該校領導陸續收到各年級均被盜的消息。據統計,當天全校一共有近30間課室數百名學生的財物被盜,合計損失萬餘元人民幣,還有900餘歐元及20多張身份證、羊城通等物品。
  警方查看校內外監控視頻發現,事發前一天5月12日晚10時許,一名頭戴鴨舌帽、身穿短袖T恤、半截褲,背一個雙肩包的男子曾翻牆進入該校,隨後進入多個課室,直至次日凌晨5時許才離開。
  警方循線索轉輾四川、上海、江蘇等地,去年6月16日終於在南京將該男子抓獲。據審訊,犯罪嫌疑人李某系四川人,作案時年僅22歲。2013年5月份,他還以同樣的方式翻牆進入廣州市另外兩所中學,共盜得價值3萬餘元的現金、外幣、身份證等財物。李某供述,他盜竊了數十間教室,沒有一間是上了鎖的。
  [檢察官提醒]

  校園安保有四大漏洞
  據蘿崗區承辦該案的檢察官介紹,這起多次深夜潛入學校教室盜竊學生財物的案件,暴露出學校安全保衛存在四大漏洞,需引起重視。
  1 學校圍牆設計美觀卻易攀入。圍牆裝飾性大於實用性。部分學校的圍牆或柵欄設計美觀,但是卻容易被攀爬進入。犯罪嫌疑人三次進入學校盜竊均通過翻越學校圍牆進入,表明圍牆對於防止外人進入的作用差。
  2 學校保安多坐崗少繞校巡邏。保安巡防意識不強。調查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學校的保安大多坐守門崗,沒有環繞校園巡邏,以至於犯罪嫌疑人持續作案時間長達5-6個小時都未被髮現。
  3 晚上課室門基本不關。教學樓管理不到位。據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其第一次盜竊學校得手後,發現這些學校晚上防範不嚴,課室門基本不關,學生放在課桌里的錢少則幾十元,多則幾千元,錢來得太容易了,因此隨後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
  4 學生大量現金放於課桌抽屜。學生防盜意識差。學生們明知教室大門沒有上鎖,仍將大量現金或貴重財物放置於課桌抽屜中,給了犯罪分子得手的機會。
(原標題:小偷5天席卷廣州80間教室)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