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山東省沂南縣馬牧池鄉東柳溝村大學生村官侯合雷“最重要的任務”,婚禮顧問課程就是在田裡拔芹菜。
  因為東柳溝村的芹搜尋行銷菜“供不應求”,他便跑到大棚里幫村民拔菜。但半個多月前,村民們還深陷芹菜很可能爛在地里的恐懼中。
  東柳溝有蔬菜種植生態園,村裡遍佈著高低不一的大棚,由於今化療飲食注意年天氣暖和、光照充足,芹菜長得又好又多。現在這個季節正是芹菜收穫的時候,往年,1月4日左右芹菜基本都銷售了一半,但今年村民只能看著芹菜“豐產不豐收”,找不到買家。
  原來,前一年的芹菜在當地賣到兩元一斤,引發農民大量種植借款,加上這一年的豐產,導致芹菜供大於求。此外,單純依靠小商販到村裡收芹菜,也造成了被動局面。
  一時間,如何把芹菜賣出去成了東柳村的“頭等大蒸烤箱事”。
  在村裡看望困難戶時,山東省委組織部駐東柳溝村“第一書記”張健瞭解到芹菜“豐產不豐收”的情況,立即跟村“兩委”一起找對策。討論中,侯合雷提出了“微博賣菜”的想法。
  實際上,侯合雷此前也沒用過微博,但他在網上搜索了很多優秀大學生村官帶領村民致富的事跡和經驗,覺得利用新媒體手段,結合本村實際情況,通過微博賣芹菜,或許是個不錯的辦法。
  這個90後大學生村官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張健和村“兩委”幹部的支持。
  說乾就乾。在挨家挨戶摸底、瞭解了村裡芹菜的滯銷情況後,1月8日,小侯在新浪微博正式開通了“東柳溝芹菜”賬號,對村裡芹菜的情況進行了介紹,並留下了自己的聯繫方式。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微博,小侯還事先向平時用微博的同學請教,得到了一個“傳播秘訣”——@粉絲量較大的本地官方微博賬號。
  1月10日,小侯在大棚里幫菜農拔芹菜的時候,接到了第一個訂貨電話。之後的幾天,在一些媒體的報道下,愛心企業和愛心市民的訂單紛至沓來。
  1月20日,東柳溝售出12萬斤原本滯銷的芹菜。“現在再要找有芹菜的大棚已經很難了,只有個別農戶自留了一些。”小侯說。
  為了賣芹菜,侯合雷有時早上6點起床,晚上11點才回到宿舍。他家在沂南縣蒲汪鎮,芹菜賣完後才回去住了一天,“一個多月沒回家了,回去拿件衣服”。
  雖然2013年從青島理工大學畢業來到東柳溝不過半年,但侯合雷已將這裡視為自己的“第二故鄉”,“我就是農村出來的,跟農民覺得很‘親’。”
  鄉親們也挺喜歡這個“實誠的小青年”,都叫他“小侯”,而除了幫大家賣菜,小侯的到來還給東柳溝村帶來了新的變化。“小侯來了以後還教村裡的中年婦女跳廣場舞呢。”村民王大爺笑呵呵地說。
  “我是之前給她們在投影儀前放光碟,她們跟著投影學跳舞,現在晚上7點以後她們就會出來跳一會兒,豐富村裡的娛樂生活嘛。”小侯說。  (原標題:大學生村官微博賣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