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趙穎彥)今年,中軸線上的大高玄殿、壽皇殿將進入全面修繕階段。上午,記者從2014年文物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還將對長城平谷紅石門段進行修繕,未來有望向公眾開放。此外,文物部門今年還將對西山的北法海寺和圓明園進行文物考古勘探。
  中軸線兩大殿 將啟動大修
  大高玄殿位於西城區景山西街21、23號,占地1.3萬平方米,是明、清兩代皇家重要的御用道觀,也是紫禁城古建築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價值。
  大高玄殿現存主要建築自垣牆所開闢的3座門,護以石欄。內有大高玄門、鐘鼓樓、東西配殿、大高玄殿、九天應元雷壇、廡殿。大高玄殿最北側,是大高玄殿建築群的主要建築之一乾元閣。乾元閣分上下兩層,上層為圓攢尖屋頂覆以藍琉璃瓦,象徵天;下層為“坤貞宇”,方形,覆以黃琉璃瓦,象徵地。
  據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護處處長王玉偉介紹,目前乾元閣已搶修完成。今年,文物部門將啟動對大高玄殿的全面修繕,目前已編製出相應的修繕方案。
  據瞭解,大高玄殿原為部隊使用30餘年,赫赫有名的京城“三座門”從未對公眾開放過。好奇的游客只能望著高高的紅牆和露出的乾元閣藍琉璃瓦頂。2010年6月,大高玄殿正式由故宮博物院收回。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曾表示,對大高玄殿的利用將以道教文化為主題,用於相關展覽,預計2015年向社會開放。
  中軸線上另一座赫赫有名的壽皇殿今年也將進行修繕。2013年,壽皇殿完成了騰退。據瞭解,目前關於壽皇殿的修繕方案也基本完成。“現在只是對此前老少年宮留下的遺跡是否保存還有一些爭議。”王玉偉表示,例如原來少年宮的標誌性建築“少先隊員像”下的水池是否保留,不同專家還有不同意見。
  長城紅石門段 年底完成一期修繕
  據王玉偉介紹,今年還將進行長城平谷紅石門段的修繕。
  平谷紅石門村位於金海湖鎮東北部,其名稱來源於村口的一片紅色山崖。位於紅石門村的長城段有著“一腳踏三省”的獨特地理位置。牆體多為石結構,臨近關隘為磚石結構,危崖絕壁處便以崖代牆。紅石門的長城雖不及八達嶺宏偉壯觀,但登高望遠也如一條巨龍般在山間蜿蜒。
  王玉偉表示,今年年底前將完成長城紅石門段的一期修繕工程。修繕後將對其接待能力進行評估,今後有望向公眾開放。
  名人故居納入文物保護 今年出標準
  名人故居是否能納入文物保護之列今年將出台明確標準。
  此前在文物建築的名類中沒有名人故居這一類,這樣造成不少名人故居成為只有一個門牌號的“空殼”,卻沒有進行相關保護。因此,不少名人故居早已“有名無實”,破落不堪。
  “什麼樣的故居算是文物將有準則性、可操作性的文件。”王玉偉介紹,將通過制定標準,盡可能做到對名人故居的統計不遺不落,以文物的標準對其進行保護。  (原標題:大高玄殿 今年力爭修完 位於中軸線上 預計2015年對外開放 此外 壽皇殿啟動全面修繕 名人故居保護將出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