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記者/李文才 通訊員/成果陽 陳炎輝)茂名市民反映,高水路羊角鎮、山閣鎮等區域有許多無證的非法小化工廠、小紙廠、小煉油廠,排放廢氣污染周邊環境的情況。4月29日晚上,茂名市環保局聯合茂南區、電白、高新區環保部門,對市民反映區域的片區污染源開展夜間突擊執法檢查,檢查企業16家,3家企業被責令整改,重點查處違法生產、非法排污企業。
  環境專項整治檢查點24小時執勤
  據瞭解,本次夜間突擊檢查行動分兩組進行,從當晚8點半開始持續到夜晚11點半,主要檢查電白羊角片、高新區、茂南區官渡片、新圩片、山閣片的化工企業和工廠,記者全程跟隨執法人員進行採訪。
  記者首先跟隨執法人員來到了電白羊角鎮山和村委會,在該村委會入口,記者看到路邊設置了一個環境專項整治檢查點,該點實行24小時執勤檢查。據悉,這個檢查點的設置是為了防止裝載廢油等小油廠原料的車子進入。據工作人員介紹,這裡原來至少有三四十家油廠,不少油廠都是違法生產和非法排污,成為了茂名市污染重災區,附近居民怨聲載道,2009年茂名市環保局在詳細調查和瞭解情況後,重拳出擊,對該片區無牌無證、非法排污的工廠進行取締,“為了讓打擊行動更徹底,我們對該片區的非法工廠進行斷水斷電,讓這些工廠無法再進行生產。”為了從源頭徹底杜絕污染,地方政府在片區入口設置檢查點,在當地政府和市、區環保等有關部門共同努力下,非法企業得到了徹底整治。記者跟隨執法人員進入該片區檢查,由於工廠停產,這裡一片漆黑,“這裡環境好多了。”附近一名居民如是說。
  突擊檢查工業園區企業
  執法人員來到茂名石化工業區先後檢查了茂名銀峰石化有限公司、茂名鴻信化工、廣東潤豐石化有限公司等企業,在茂名銀峰石化有限公司,面對執法人員的突擊檢查,企業人員措手不及,一度以“請示領導為名”拒絕執法人員進行檢查,在執法人員耐心交涉下才得以進入。儘管當時公司不生產,記者跟隨執法人員進入廠區後仍聞到有較濃異味,對於異味問題,該公司工人最初解釋為“味道是別的工廠傳出。”在執法人員再三詢問下,該工人改口表示是早期生產遺留廢水的氣味。隨後執法人員跟隨該工人來到了公司的廢水池,看到池內的確存有大量廢水,水中散髮出陣陣異味,對於廢水為何遲遲未能處理,企業表示廢水處理受乙烯廠污水處理能力的限制,會儘快協調安排處理。隨後,環保執法人員現場抽取空氣和廢水樣品進行監測分析,以便進一步調查,並對公司有關人員進行詢問筆錄,責令企業整改並儘快處理儲存的廢水。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朱景  (原標題:茂名環保部門夜間突查污染源 3企業被責令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