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水舍精品酒店由1930年代的日本倉庫改造而成。獲本屆遠東建築獎上海地區傑出獎。(圖自臺灣《中國時報》)法鼓山農禪寺詮釋“水中月、空中花”的佛教哲學意象。這件作品獲本屆遠東建築獎臺灣地區佳作。(圖自臺灣《中國時報》)
  中新網4月21日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第8屆“遠東建築獎”得主19日出爐,臺灣、上海各選出首獎“傑出獎”一名、佳作獎一名。
  “遠東建築獎”頒獎典禮19日舉行,兩岸入圍作品的建築師齊聚。
  臺灣方面,傑出獎由黃聲遠暨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羅東文化工場”奪得,佳作獎為姚仁喜暨大元建築工場的“法鼓山農禪寺”。
  上海方面傑出獎由如恩設計研究室的“南外灘水舍精品酒店”獲選,佳作獎則是祝曉峰暨山水秀建築事務所的“華鑫中心”。
  遠東建築獎為目前臺灣獎金最高的建築獎。此獎1999年開辦,由島內外專家學者組成決選評審團,走訪現場評勘入圍作品,最後才進行討論票選。傑出獎獎金新臺幣100萬元,佳作獎新臺幣50萬元。2008年首度納入上海建築評選,與上海《時代建築》雜誌合作,本屆是第3次。
  “羅東文化工場”與“法鼓山農禪寺”分別花費16年、6年時間完成。建築師在漫長過程中體現的強大意志力,令評審團印象深刻。羅東文化工場作為新型態的公共設施,設定諸多開放空間予民眾互動的精神,並自我界定“陪伴者”角色,展現建築師的社會責任。評審認為即使本案設計尚有未臻完美之處,最後仍勝出。另外,雖宗教建築創新困難,評審卻一致認定法鼓山農禪寺的藝術與建築價值已屆“達人”境界。  (原標題:臺灣遠東建築獎頒獎 兩岸得主揭曉(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