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良 張若冰
  安石林,漢族,吉林磐石人。1982年12月出生,2000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入黨,2005年7月畢業於呼和浩特邊防指揮學校指揮專業。現任吉林公安邊防總隊延邊邊防支隊三家子邊防派出所副所長,兼琿春市三家子滿族自治鄉古城村黨支部副書記。
  古城村是朝、滿、漢等多民族混居村,安石林憑著濃厚的民族團結奉獻情懷,同轄區的少數民族群眾結下了不解情緣,演繹了一幕幕令人感動的真情故事。他先後3次榮立三等功,榮獲全國公安邊防部隊優秀共產黨員、愛民固邊先進個人,吉林公安邊防總隊群眾工作標兵,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下簡稱“延邊州”)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優秀社區民警。2014年9月,榮獲“民族團結先進個人”稱號。
  風雨總關民族情
  “串百家門、認百家人、管百家事、解百家憂、暖百家心”,工作中,安石林用自己的行動拉近了與群眾之間的距離,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愛戴。
  走訪中,安石林瞭解到村裡郎某家中生活十分困難,其妻患有嚴重疾病,且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三口住在不足40平方米的草房裡,生活來源主要靠郎某拾荒度日,其兒子因沒錢無法上學,他馬上將其列為長期幫扶對象,並號召所里官兵每人每月向郎家捐助10元錢。同時,他向當地民政部門反映,幫助郎某兒子辦理了低保。現在其子已像其他孩子一樣上學了。
  和風吹來致富經
  致富缺門路、缺信息是村民的普遍問題,安石林依托互聯網,積極收集市場銷售行情,以板報、廣播等形式向村民公佈。
  2010年8月,他在走訪中得知村民崔軍經營的神鷹菌業因銷路問題,導致價值100多萬元的香菇滯銷,如果1個月內聯繫不到銷售訂單,就會直接導致破產,12名本村工人下崗。安石林天天守著電腦,並不停地發佈供求信息。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周後,果然聯繫到了延吉的一家韓國商社,成功拿到了出口訂單,當月返利20多萬元。崔軍拿出2萬元要答謝,被安石林婉言謝絕了。
  農閑季節,安石林幫助34名村民在三家子鄉駐地廠礦聯繫工作,幫助2戶家庭脫貧致富。他還鼓勵本村致富能手傳授蔬菜種植技術,帶動村民共同致富,引導本村致富能人做農村實用技術培訓傳授人,實行一批農民培訓農民,增強身邊典型人物的示範帶動作用。目前,古城村的年人均收入已從過去的6000多元上升到8600元。
  陽光灑滿平安路
  古城村是邊境一線村屯,距圖們江界江不足400米,邊遠地區群眾法律意識較為淡薄,“案結事了、群眾滿意”是安石林的轄區治安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標。他堅持和諧理念、緊緊抓住“早、小、全”等環節,有效化解轄區小矛盾、小糾紛,實現了轄區大穩定、大團結。
  愛民固邊模範村建設之初,安石林發現轄區117名村民要去政府上訪。有一次,村民們手持棍棒、鐵鍬,將拖欠土地徵用補償費的老闆團團圍住,情緒十分激動,加上圍觀人員哄嚷,隨時可能發生衝突。安石林顧不得自身安危,當即衝進村民組成的包圍圈,勸導村民,並承諾一定幫助村民們解決問題,隨後把村民一個個勸回了家。為此,安石林天天都要到鄉政府彙報、到琿春電廠協商。當年9月,拖欠的土地徵用補償金終於交到了村民手中,一場風波終於平息。
  在創新邊境社會管理中,安石林創造實行“農民說事”制度,8年裡,他通過“說事”先後當了200多回“和事老”,化民怨、保民安。為此,古城村實現了連續8年零發案,被國務院民政部、司法部聯合評為“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和吉林省“邊境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集體”,被琿春市委、市政府評為“五星級黨支部”、“平安村”。2012年4月,古城村警務室被吉林省公安廳以民警個人名字命名為“安石林社區警務室”。
  (原標題:記吉林延邊州三家子邊防派出所副所長安石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