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陳彥強報道)正月初四,在新疆庫爾勒市盛世名居小區附近一家小型超市的門前,喝了一些酒的老闆正在向居民抱怨:“今年就奇怪了,大家不相互拜年了還是怎麼啦,禮盒都賣不出去!”從這位老闆的話語里和商場禮品的銷售量中,可以管窺庫爾勒市馬年春節禮尚當鋪往來返璞歸真的動向。
  禮盒的銷售不及往年春節,讓這位老闆多少有些鬱悶。“從過去的幾天來看,銷售量至少減少了一半。”他說,除了一些奶製品價格大幅上漲外咖啡機,其他禮盒的價格與往年春節差不多,有一些禮品的價格甚至還要低一些。往年春節期間到超市採購禮品的人絡繹不絕,而今年要冷清許多。這位老闆有空喝酒,就是今年生意冷清的最好證明。
  “高檔的東西今年是賣不出去了。我發現,大家越來越註重實惠。”這位老闆說,往年一些人購買禮盒時,非常註重外包裝,而今年大多數人則關註是否實惠。“不是自己吃,就是送給朋友的,沒必要玩花西服架子。”一位居民說。
  好家鄉超市相關負責人王錄說,每瓶300元以上的高檔酒今年幾乎沒有賣出去,而中低檔的酒銷售非常好。禮盒的銷售與往年春節相比也大幅下降,這可能與中央“八項規定”及其他相關措施陸室內裝潢續出台有著直接的關係。
  人們置辦年貨的觀念也在改變。“現在超市春節期間都在營業,沒必要購買那麼多的東西。想吃什麼,到時去買就行了。”市民劉松說,蛇年春節他花了5000元,基本上一半的錢都花在購買食物、酒水上。春節過後,冰箱里塞的都是變質的各種食品,不得不倒掉。而今年他只用了2000元購買了一些過節咖啡機的必需品,到正月初六的時候已經所剩無幾,幾乎沒有造成什麼浪費。
  “年前就跟朋友說好了,彼此到家裡拜年,不拿禮品,不給孩子壓歲錢。”市民趙先生說,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再也不用為拿什麼禮品,給多少錢而勞心費神了。
  在採訪中,一些市民表示,相比形式化的送禮,團聚才是新春佳節不變的主題。返璞歸真的禮尚往來,比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禮品更加讓人親切和自然。  (原標題:庫爾勒市:馬年春節禮尚往來返璞歸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hcy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